作者: noblehubert (桃之妖妖) 站內: off-stage
 標題: 穿著文藝的惡魔
 時間: Fri Oct 27 14:20:34 2006


大家應該都知道蔡明亮事件吧?
 這次《黑眼圈》只入圍了兩項金馬獎,
 引發蔡明亮對於評審團的質疑,
 製片人王琮還說如果評審團不公開道歉,
 就要退出金馬獎競賽,
 甚至連金馬影展都不參加。

 我從來就覺得罵評審這件事很荒謬,
 就跟陶吉吉對金曲獎放炮一樣讓我反感,
 偏偏這些人總是喜歡冠冕堂皇地說,
 不是因為入圍少或是不給獎才開砲,
 只是覺得不受到評審團的尊重,
 看不出評審的專業在哪裡。

 就我的角度看來,
 陶吉吉與蔡明亮都是一個樣,
 就是標準的模範生情結。
 往往都是考第一名的學生,
 心有不甘這次期末考總分下滑,
 就罵出題老師出的題目太冷僻。

 如果今天陶吉吉或蔡明亮還是第一名,
 但是老師卻拿著成績單對他們說,
 這一次的國文考得有些失常喔,
 下次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
 你想這位模範生同學會對出題老師有微辭嗎?

 我認為無論是陶吉吉或蔡明亮,
 都應該想想當初金曲金馬是如何提攜你,
 而不是因為今天自己轉學了換了一批新老師,
 成績退步就大罵老師不懂得如何出題,
 以往我在威尼斯影展考試的時候,
 老師都會給我最高分。

 既然每次參加影展的時候,
 都會說自己是沙場老將所以保持平常心,
 既然自己很清楚評審團的品味年年不同,
 就必須徹底地體認到這個現實才行,
 而不是打不贏就怪兵器不好,
 畢竟這兵器也是你自己挑的,
 是你們自己要報名的。

 我實在受夠他們每次都這樣要脅評審,
 好像別人的東西都不夠好只准自己拿第一。
 陶吉吉現在《太平盛世》入圍又得獎,
 也不見他像幾年前那樣罵金曲格局小,
 既然格局小就乾脆不要報名或是拒絕領獎算了,
 幹麻還準備一張講稿要老爸上台代領?

 就算蔡明亮真的這麼清高,
 真的不是在乎沒入圍,
 而是在乎評審說他『沉溺』,
 那麼也是你自己清楚評審機制才樂意加入的。
 評審每年不同你自己也最明白,
 今年運氣不好大不了就明年再來啊。

 我也很無法忍受批踢踢的鄉民,
 現在蔡明亮開炮就一堆人跑出來護航,
 說什麼維持個人風格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偏偏周杰倫因為『沉溺』被撻伐的時候,
 罵他老是走老路的也還是同一批鄉民。

 為什麼大家都是『沉溺』,
 周杰倫和蔡明亮的命運大不同?
 只是因為周杰倫是主流,
 蔡明亮姑且就稱之為他是小眾。(←事實上現在所謂的『藝術電影』才是顯學。)

 我有說過我很不喜歡區分商業片和藝術片,
 這世界上只有拍得好的或拍不好的電影。
 可是往往這些穿著文藝的惡魔,
 老是喜歡拿藝術電影往自己臉上貼金,
 好像喜歡阿莫多瓦就比喜歡史蒂芬史匹柏了不起,
 殊不知阿莫多瓦的劇本全都是通俗劇。

 我不是瞧不起看影展片的人,
 我自己也會跟著三大影展的評審看片,
 但我瞧不起那些自以為是的電影知青,
 老是把好萊塢電影批得不倫不類,
 然後一看到歐洲片或國片就把它捧上天,
 因為自己只看獨立製片或只聽地下樂團,
 就對自己的與眾不同引以為傲。

 於是大家都怕替周杰倫幫腔,
 因為他是主流的大眾的,
 如果我跟他走得太近我就是庸俗的膚淺的。
 於是大家都勇於替蔡明亮發聲,
 因為他是冷門的藝術的,
 如果我支持他就代表我是雅痞的布爾喬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