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你,我第一部金馬影片。



  「如果你不如意的時候會怎麼辦?」

  「我會閉上眼睛。閉上眼睛去懷想曾經最快樂的自己..」



  看好久了,一貫的日片手法,緩慢移動的片子(一直挑戰我的耐性,可能我不太習慣看這種片吧)。

  一開始是高中時代的男女,宮崎葵(優)整個超可愛,瑛太(洋介)也很帥,優喜歡洋介,洋介卻很在意優的姐姐(愛人車禍身亡),優每天都在水門聽洋介彈吉他,然後有一天終於親了洋介,但洋介逃走了,後來的他們過了17年才偶然相遇,但就在洋介終於想通了的時候,去找優的路上被刺了一刀,最後當然是HAPPY ENDING,他沒有死然後他們也互相告白了。

  當然,要說Happy ending也言之過早,電影只演到他們互相告白就結束了,以後的發展到底是怎麼樣我也不知道,只是我想導演用簡單的手法表現出「喜歡」這個感覺。

  整部電影沒有配樂,出現的只有人聲,以及洋介生澀的吉他聲,旋律永遠只有八拍,一直一直不停的重複,日本的電影真的很有日本的特色,就算用一個八拍也可以演完一部電影。

  喜歡,在高中生來說是多麼輕澀的一件事情,優親了洋介,洋介逃走了,優哭了,然後他們又若無其事的交談著,這一切都發生在那片天空下,藍色的天空綠色的草地微微吹起的風甚至是緩緩飄下的細雨。

  畫面出現的幾乎是兩個人的對話,兩個人的世界,只是為了捕捉那細微的表情與淡淡的喜歡。

  喜歡,似乎就是這麼簡單,卻又感覺如此困難。

  十七年後的洋介放棄了吉他,在音樂界裡掙扎的活著,十七年後的優開始拿起吉他嘗試演奏,在錄音室裡,優無聲的說出「你是大變態」,於是他們真正再相遇了。

  十七年後的喜歡還是當年的喜歡嘛?優的姐姐一直沒有醒來,或許她還沉溺在十七年前的美夢之中不想清醒,或許他只是不想面對現實人生的無奈。

  最後他們終於互相告白了。

  然後呢?

  十七歲的喜歡,還會是當年的喜歡嘛?
  

  我覺得他是一部青春純愛片不是沒有道理的,或許很多人說著這就是愛這就是喜歡,但或許我不能理解的正式這種喜歡,現實的無奈更顯得喜歡的純潔無暇,但是喜歡在現實之中,還可以如此無暇嘛?


  或許我們還一直唸唸不忘的,正是這種淡淡的、緩慢的,喜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