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起初他們把魔掌伸向共產黨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

接著他們把魔掌伸向社會主義者與貿易公會,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屬於兩者;

接著他們把魔掌伸向猶太人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最後,他們把魔掌伸向了我,這時,已經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Martin Niemoller

───────────────────────────────────────



本來很想發一篇義憤填膺的文章,來邀請大家響應【拒絕惡質媒體】的學運,

但是醞釀了很久,卻還是難以下筆。

想說的話太多了。



或許就是因為曾經想要進入那個圈子,所以才會特別有感觸,特別在乎吧?

大家還記得我之前那篇「挑戰世界」嗎?

如果當時的你有所感觸,現在就是你實現的機會了。



我真的感覺澎湃又激昂。

從來沒想過,在我的學生生涯中,居然真的有機會能夠讓我碰上學運,

一種美麗又激情的運動。


我真的很希望,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也可以跟我(們)一起響應。

因為我們是知識份子。

知識份子的責任就是去懷疑,去挑戰。


以前國文課,認識文天祥的時候,有一首詩:

「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唯其義盡,所以仁至。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

這句話,當時我一直想,反問自己。

那是我第一次感覺到「知識份子」的重量。

每當我在心裡默念這兩句話超過10次,是真的會讓我想哭的。




我很久不看新聞台了。

我很早就放棄唸新聞所了。

可是我一直還是關心著那個環境,仍然希望能夠盡一點棉薄之力。

還記得去年到英國的時候,我閱讀的英國報紙(小男孩的失蹤事件),

當時和子恬討論著的「從地鐵爆炸案看台灣媒體與英國媒體之所異」的話題。

想起去年昉葶在年代打工之時,和我說的「晨間新聞直接用蘋果日報播報」的事情。

想起之前在網路上流傳著的那段「記者引導(指使?)犯人向受害者家屬下跪」的影片。

我對新聞環境的失望不是一天兩天了,

其實,你也是吧?



大家都說我文筆很好,我也希望我現在能夠用文字來感動你,

但越是這樣我就越難去控制筆觸的力道。



柯南說:真相只有一個。

可是什麼是真相?

新聞讓我第一次深刻地懷疑起這個問題。

你知道嗎?我現在看新聞,都不知道什麼是可以相信,而什麼不能?

我該怎麼去判斷,那些經過修飾的畫面,斷章取義的語句中,什麼是值得相信的?


當我看著新聞的時候,我總是在想一個問題:

「究竟是他們在玩弄媒體?還是媒體在玩弄他們?」


這實在很有趣。跟JOKE板一樣KUSO。

公眾人物和媒體其實都是互相利用的工具。

而我們的眼睛和耳朵卻要照單全收,沒有選擇。

難道,真的沒有選擇嗎?



學生的力量其實是很恐怖的。

你相信,純潔的力量最強壯嗎?

因為我們還沒有經過社會的污染,因為我們沒有任何立場和利益考量,

這樣的力量之強悍,是我們所難以想像。


我只想說,千萬不要小看自己。

就像那個簽名檔的最後說的:

最後,他們把魔掌伸向了我,這時,已經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幸好我們還有彼此,我們還有熱情。


王建民的事件,只是將醞釀已久的不滿點燃了引線,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還有一點對社會的熱忱,對世界的天真,

如果你也還沒安裝完「社會化驅動程式」的話,

請你一起來響應這個活動吧!

拒絕惡質媒體,要求媒體自律,王建民加油!


而歷史,將寫下這一頁,

上面會有你,有我,有我們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