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誠品看了這本書,內容描述一個13歲少女安娜是為了她姊姊凱特罹患了先天急性前白血病(?)而誕生的,但她因為被要求要捐腎臟,而決定起身反抗,僱用律師控告她的父母任意使用她的身體及器官,這本書就是以裡面每個人的觀點來寫。

  嗯看完了之後,我思考了很久,如果我妹真的要我捐腎我會捐嗎?那如果我得病了會要我妹捐腎嗎?這問題很難回答其實,腎臟有用很有用,可是有兩顆捐一顆好像也不是很大不了,不過我想我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我真的得病了我不會想要她捐,畢竟一個病弱的身體真的很可憐,雖然我覺得我是不可能自殺,但是生重病卻是另外一種狀況,我想我會無法忍受。

  這時候就該感謝父母賜給我一個健康的身體了。

  但書裡我最不喜歡的其實是媽媽,安娜是一個這麼善良的女孩,但媽媽卻好像好少關心她,他們家的另外一個小孩哥哥也不被關愛,全家人的注意力就集中在凱特身上。

  不能否認生病的凱特很可憐也很無辜,父母也是人,可能也無法真的公平對待三個小孩,但是,就還是會覺得不公平,捐脊瓍、甚至要求捐腎,要是我被這樣要求又被那樣忽視,不曉得會不會爆發。雖然這世界原本就是不公平的,但同樣是自己的小孩,因為生病而得到的、因為健康而失去的,都好難解釋到底是好還不好。

  或許大家都需要獨立一點。


  另外想到的是自私這個字眼,自私就是盤據在每個人的心中,到底對誰有益對誰有害,到底是不是每個人活在世上都是為了自己而活,就我自己來說,已經可以算是一個自私的人,但是我會為了親情而拋棄自私嗎?我真的不曉得,記得常被家人罵說我自私冷血,我真的是嗎?或許是真的。

  我不曉得這跟獨不獨立有沒有關係,或許他們在背後支持我,大家都說家是一個最後的支柱,我想到那時候要決定重考的時候,好像也沒有考慮很久,當然他們還是支持我的,只是後來也常在背後捅我就是了,例如關於錢、關於成績,我不覺得我的自私是與生俱來的,或許我可以說其實是受他們影響的。

  那些爭吵那些碎念,可能早就深植在我心中了,我默默覺得自己跟家人的感情很淡薄。所以姊姊的守護者這本書,看完了之後其實我不能深刻的體會他們之間的情感。

  最後的結局是出人意料的,也是令人感傷的,生命無常,這一刻是你有危機,可能下一刻危機就變成轉機了。

  生命很寶貴,就看怎麼去灌溉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